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新手][notebook]新手也會重灌還原電腦?用還原鍵就可以

我的notebook完全壞了!第一次win7中毒!(可能是木馬,不清楚)
已試過多種方法,一個問題解決後又一個出現另一問題,始終永不完。

現時我的電腦出現症狀及過程如下:
1.先在開機入window前,開機優化程式自動運作,每次開機入window都按ESC退出該程式
2.某天起,進入某網頁在載入失敗。
3.開始-->程式集,一大半的程式失蹤了!小畫家,截圖等程式失蹤
4.聲音也壞了,放不了音樂。

最初是先解決第三的,但解決了後就出現第四. 我知道,只有行重灌這條路。於是我從google search 重灌教學,   並參考這篇的,http://changyang319.pixnet.net/blog/post/31901145(已失效, 原BLOG主已關閉了Blog.2018/11/12)

雖然機子不同, 但程式和方法大同小異, 在這之前從網上沒看過Lenovo onekey recover 的實例, 所以我是冒險進行的.
我的電腦[還原鍵] 不在[F1]~[F12]的那裏,  是在電源開關的旁邊那顆小小的按鍵, (我可是找了很久才找到) , 我備份好的東西後就進行.
全個過程花了不到20分鐘, 比用防毒軟件掃描更快, Restore完成後,電腦如新機一樣, 並且自動裝好一些軟件。
之前用殺毒軟件浪費了不少時間, 但仍然有問題出現.如果之前知道有這個方法就好.
----------------------------------------------
上面的Link 沒有lenovo 機子的實例, 所以補充一下 lenovo  的方法:
原設備內置的: Lenovo onekey recover 7.0 

step 1, 完全關閉電腦, 按[還原鍵]開機
step 2,  進入 lenovo  OneKey Recovery 程序 , 按 [onekey recovery]

step 3, [Restore from initial backup]

step 4 按[start] -->出現提示問你"是否確定開始進行restore" 按 [Yes] -->再出現提示"所有資料會被刪除" 也是按[Yes]

(以上三圖是事後在YOUTUBE找的, 一位外國人拍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yjsv5B8E8 , )

之後就是等待, 程序會自動裝好window和一些應用程式, 最後重啟電腦~做一些簡單的WINDOW設定,設定語言為"中文 繁體" 系統會變成繁中
變成中文系統之後的設定看圖識字就可以了, 大概需要設定使用者名稱, 網絡等.

基本上大致是這樣~ 不是IT人都可以做到~!

============================================
*補充資料, 2016-7-16::
 在刪除了舊的原廠系統, 聯想的一鍵還原功能也會刪除,因此如果想使用聯想官方的一鍵還原功能需要到聯想官方下載一鍵還原工具
還原功能必須事先備份一次系統下才可進行,即是沒有備份就不可能被還原。
============================================
剪了一段小小影片, 為大家展示如何進入.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發文
    讓我搞清楚聯想筆電的一鍵還原功能怎麼操作和運作 :D
    (我的聯想筆電故障, load程式變得非常慢, 導致連一鍵還原程式都load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無論使用還原鍵開機,
    還是桌面按還原鍵重開機,
    開機後一樣都到登入使用者畫面…
    不給開,不給還原呀~

    回覆刪除
  3. 請問需要搭配甚麼光碟片之類的才能進入到還原系統內嗎?
    目前小弟 跟樓上情況依樣,只要使用那個按鈕都是進入到登入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光碟片,
      小妹的方法是:不用按"電源鍵",即未開機, 按"還原鍵"就可以進入.
      其它機子情況可能不一樣.

      刪除

你的留言可能對文章更新及改善有幫助
也鼓勵著我繼續寫這本筆記.